築心之家2015年第三屆「愛與希望遇見奇蹟」孝親音樂會報導(二)

工研愛樂管弦樂團是工研院福委會支持下成立的社團,成立主要目的為提供同仁及眷屬合奏、互相觀摩的音樂環境,樂團目前每週有固定團練,也依需要,會加入鋼琴或爵士鼓等其它樂器,演出曲目涵蓋古典音樂或電影主題曲等流行音樂。 本樂團也提供有興趣學習小提琴、大提琴、長笛、豎笛、薩克斯風、小號、長號等樂器的同仁一個學習的管道,讓同仁找到一個工作之餘的興趣。 除了院內活動演出,樂團也配合工研院社會公益平台,積極參與社會關懷,與公益團體合作進行公益演出。

指揮/鍾季恆

鍾季恆 ,任職於台北市民管樂團及交響樂團、台北青年管樂團、新竹縣立交響管樂團打擊組、風城青少年管樂團客席指揮,台北市民打擊重奏團,常隨團於國家音樂廳及國內外各地巡迴演出。 曾指導復興高中管樂團連續四年獲台北市音樂比賽優等第一名(94、95、96、97、101年度)及全國決賽優;新竹縣二重國中、湖口國中打擊組獲新竹縣打擊重奏比賽優等。 目前任教於北市復興高中、國立淡水商工、宜蘭縣羅東高商、台北縣坪林國中、台北市信義國小個學中心、台北啟明學校、台北視障教育資源中心、工研院非洲鼓社團指導老師 等…。 本次音樂會工研愛樂為大家帶來的曲目是:
表演曲目曲目說明
貝多芬: F大調第六號交響曲(田園), 第ㄧ樂章, 作品68.F大調第六交響曲「田園」由貝多芬創作於1808年。這部作品模仿自然,各樂章都有小標題,其具有傾自然主義向的聲響效果,對於交響樂形式和結構的開創性變革,都大大提升了標題音樂的地位。
該作品與貝多芬著名的《第五交響曲 「命運」》作於同時,但內容卻大不一樣。貝多芬天生愛好自然,曾花盡大半時間踏遍郊野。他頻繁地離開維也納,為的是到偏遠鄉郊工作。他在1808年夏天的書信中說:「我在灌木、大樹、草坪和岩石間行走的時候,是多麼快樂啊!因為樹叢、花草和岩石,都能給人以共鳴。」《田園交響曲》的手稿就是根據貝多芬在海利根斯塔特的體驗寫成的。
老約翰史特勞斯: 拉黛斯基進行曲, 作品228.《 拉黛斯基進行曲》 (Radetzky-Marsch)是奧地利作曲家老約翰史特勞斯的作品,於1848年寫成,是為表揚奧地利伯爵約瑟夫.馮.拉黛斯基對國家建戰功而作的。該曲第一次在奧地利長官們面前演奏時,他們在聽到副歌時鼓掌跺腳打起節拍。熟悉這個傳統的觀眾仍會在樂隊演奏此曲時跟著節奏打起節拍。這樂曲和藍色多瑙河一樣幾乎是每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終場曲目。
小蘋果該曲是筷子兄弟於2014年發布的單曲,電影《老男孩之猛龍過江》的宣傳曲,因網路改編而走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