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失控小孩怎麼辦?

  老師和家長在碰到孩子情緒失控或行為失控時常感到束手無策,其實,情緒和行為是密切相關的,本文將針對情緒失控和行為失控的情況,提供一些輔導概念和技術給大家參考。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情緒」是一種人人都有的經驗,我們通常偏好正面情緒,想避免負面情緒。然而,各種「情緒」總是自動產生。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情緒」或是「情緒化」實在是個煩人的東西,殊不知,「情緒」本身沒有對錯,即使是負面的情緒,也是身為人必然會有的經驗。「情緒」讓我們活的真實有力量,如果可以正確地覺察了解自己的情緒,並且妥當地表達給別人知道,「情緒」可以幫助自己和他人更了解自己的獨特需求和內在世界。

  在教導兒童和青少年時,我們可以告訴他們,情緒沒有對錯可言,但是必須學習用妥當的方式表達情緒或是宣洩情緒。例如:生氣時不能打人,但是可以用說的,告訴別人自己覺得生氣;生氣時也可以利用運動(打球、跑步、快走)或是從事各種無害的活動(美術勞作、音樂、打掃、寫字)來發洩自己挫折、委屈、不愉快的感受。

  低成就的學生常因為個人因素(例如:睡眠不足、身體不舒服、過度敏感、挫折容忍力低、衝動過強、學習困難、社交困難),家庭因素(家庭功能不良)、或是學校適應不良的緣故,導致自己長期自卑、焦慮、挫折,進而進入一種惡性循環:焦慮、挫折、生氣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粗心犯錯,進而被師長批評責備,然後覺得更自卑、焦慮、挫折、憤怒,最後產生情緒失控或行為失控的結果。

  面對失控的孩子,大人如果採取高壓手段,口出威脅,例如:「你如果繼續這樣……就……」恐怕只會衍生負面效果,並落入大人與小孩之間的權力對抗。有時大人必須退一步想,孩子面對的課業越來越複雜,不但要應付師長的期待和要求,還需面對被同儕嘲笑或指指點點的壓力。為了讓孩子有健康的發展和成長經驗,我們需要採取非高壓的技巧來教導他們,而且要以身作則,成為他們的行為榜樣。如果大人懂得尊重小孩,老師懂得尊重學生,他們就能夠學習尊重他人。

  處理情緒失控或行為失控兒童的步驟如下。首先,去除讓當事人感到威脅的刺激,移除危險物品,撤除好奇的旁觀者,讓兩位有衝突的當事人保持較遠的距離,以緩和情緒反應。第二,保持冷靜,專心聽當事人說話,細心看當事人的肢體語言,了解他們當下的感受和想法。第三、大人有責任教導兒童和青少年展現妥當的行為,但是要抱持著「對事不對人」的態度,用理智和公平原則來處理問題,不對情緒失控的兒童和青少年貼負面標籤,例如:「你很笨,你真可惡,我們不喜歡你,我們不要你」等話語。

  換句話說,上述說明可用「停看聽想」的口訣來代表。「停」指的是停下腳步,暫時不說刺激對方的話(不罵人),也不做刺激對方的動作(不打人),「看」指的是靜心觀察、看清楚,「聽」指的是心平靜氣,聽對方的感受和想法,「想」指的是用客觀態度去思考如何處理問題,而且要公平互惠,製造雙贏的結果。

  總而言之,老師和家長要多練習壓力管理和情緒管理的技巧,維持自身的情緒穩定度,保持正向的態度,才能給予兒童和青少年所需要的幫助。

參考資料:

  • 林桂如(2010年11月19日)。特殊生情緒失控了解 面對處理【部落格文字資料】。取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Ugv9rCKaEQWmsAd1CYs7Ka0T8g/article?mid=41407&next=41385&l=f&fid=106
  • 秦慧嫺(2012)。停、看、聽,揮出人際安打專題。張老師月刊,409,101-104。
  • 寄情築園網頁素材圖庫。 http://photo.love12.tw
  • 游綉雯(譯)(2010)。不抓狂,教出好孩子。(原作者:Richard Templar)。台北市:城邦文化。(原著出版年:2008)。
  • 楊蓓瑛(2009年07月23日)。淺談幼兒情緒行為及其處理【部落格文字資料】。取自http://sites.google.com/site/pp3849/dao-zhai-hui-ben-dao-yin-fu-wu/qian-tan-you-r-qing-xu-xing-wei-ji-qi-chu-li
  • 臧汝芬(2011)。陪孩子走出情緒障礙。台北市:三民。

作者:邱怡欣老師 (築心之家諮商輔導顧問)
學歷:諮商心理學碩士,臨床心理學博士
現職:玄奘大學用用心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桃園聖保祿修女會醫院兼職心理師
證照:臨床心理師執照,諮商心理師執照

與心理諮商師邱怡欣老師針對築心學生個案討論
與心理諮商師邱怡欣老師針對築心學生個案討論
加強情緒管理技巧之小團體輔導
加強情緒管理技巧之小團體輔導
加強人際互動技巧之小團體輔導
加強人際互動技巧之小團體輔導
團體討論
團體討論

在〈教育理念分享〉中有 1 則留言

  1. 張瑞芝 回覆

    你好:
    我是一個無助的媽媽,我只有一個小孩,但是他很容易生氣,但是一下子就好了,有點喜怒無常,我不知如何面對和處理,他現在11歲,希望你能常受到你們的文章讓我能有正面能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