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心的緣起

2002年9月由二重埔基督長老教會的會友莊淑真女士召集一群跨教派義工們,進入校園推動生命教育,2007年因感受到整個社會大環境快速變化、且趨於更複雜,人心也更迷惘、更空虛,因應時代變遷,所導致的家庭失能及錯誤的價值觀,影響下一代的生命品質,尤其是弱勢家庭及學習沒有成就感的學生[註1]。這些家庭的父母,不得不為家庭的經濟需要,往往工作到很晚,無法在孩子放學後給予妥善的照顧與教育。「人在情境中」,人不能獨善其身,要營造優良生活環境才有安詳的社會。深覺生命教育不應僅只在於學校的課程,除了學校以外,還需深耕於社區。
遂於2008年號召新竹縣竹中國小故程榮譽家長會長耀文先生及一群關心國人生命品質的社會人士,歷經一年的籌設,同年11月8日正式成立「台灣築心全人生命教育關懷協會」,並於12月28日在協會所地開辦「築心之家」,做為推動社區生命教育的第一個據點。期望透過學校、社區、家庭三個場域,將生命教育的課程於假日實施,落實於社區。
更期盼集結社會大眾的力量,一起為新一代的孩子建構良好的生命品格與價值觀,為孩子們提供一個完整的生命教育。
協會草創初始,在第一屆曾理事長春琇女士及創辦人/創會莊秘書長淑真女士與各屆理監事幹部,工作團隊共同戮力落實弱勢關懷與扶助服務,並在社會各界善盡社會責任的支持贊助下,一起落實聯合國之永續發展目標(SDGs)終止貧窮、改善健康與教育、減少不平等,為台灣建構一個和諧、安全,有希望的社會。

[註] 2007年7月份報導警方破獲雲林葉姓少年槍殺石登誌事件,涉嫌的青少年多來自單親家庭與家庭功能不彰,可見社會的弱勢家庭的生命教育推動的重要。先成立「築心生命教育工作坊」就是要轉化兒童與青少年的生命,希望能型塑為堅持真理,勇敢向錯誤的價值說:「不!」的孩子,也期望挽回更多瀕臨社會邊緣生活的兒童與青少年,讓我們的社會在孩子的身上看見希望!

「築心生命教育」的理念
將生命教育課程落實在社區中、深耕於假日,在社區中實施兒童與青少年的生命教育與生活輔導,助學子們有好的發展歷程,激發學生個人潛能同時,也幫其塑造優良的同儕,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提升社區學生的品格素質,使他們可以擁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另外;透過生命教育志工的培訓,也能幫助社區的成人有轉化生命的契機,創建更美好的社會與共建社區的優質文化。

築心代表什麼意義「築心」除建構優良生命品質涵意外,還有「竹心」、「燭心」之意,「竹心」新竹之心,關懷弱勢家庭生命教育的愛心,從新竹的竹中出發,將愛心散播到台灣每個黑暗的角落,築心之愛光照黑暗的心靈。
「燭心」燭光之心,愛從燃燒自己,照量別人開始,燭心之光需要社會大眾〈蠟油〉扶持與支撐,讓「燭心」的一點點光芒,點著真實的愛,讓愛與溫暖能薪火相傳。

沙拉斯特:
「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好的生命品質需要以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構築,才能讓生命活出美好。」